离合器踏板行程怎么调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

1、是指离合器膜片弹簧内端与分离轴承之间的间隙在踏板上的反映;轿车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为15-25mm。假如踏板没有自由行程,即在放松离合器踏板处于结合状态时,分离轴承仍与膜片弹簧内端保持接触,这样,将会加速分离轴承损坏;

2、如果膜片弹簧受到分离轴承的推压,在传送发动机转矩时,将会使离合器产生打滑。 如果踏板自由行程过大时,则使分离轴承推动膜片弹簧前移的行程缩短,压盘向后移动的距离也随之缩短,不能完全解除压盘对从动盘的压力,从而不能使离合器彻底分离,造成换挡困难;

3、轿车离合器采用钢索操作机构,在软轴外套上装有调整螺母,用以调整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驾驶员在踩下离合器踏板后,先要消除离合器主缸内存在的间隙(安装状态下活塞的皮碗位于补偿孔和进油孔之间,在皮碗关闭补偿孔之前,活塞需要走过一段空行程)以及分离轴承和分离指之间的间隙(常接触式结构不存在该间隙,非常接触式结构该间隙约为1.5mm),才能开始分离离合器。为消除这一间隙所需要的踏板离合器行程即为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轴承与分离指间隙 X 拨叉杠杆比 X 液压系统放大系数 X 踏板杠杆比 + 主缸空行程 X 踏板杠杆比 。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是分离轴承与分离杠杆之间等处间隙的体现。此间隙随着从动盘摩擦片的磨损而逐渐变小,若间隙太小甚至没有间隙,分离轴承因与分离杠杆常时间接触而会迅速磨损、导致损坏,离合器在结合期会出现“打滑”故障;如间隙太大,离合器将出现分离不开的故障,因此,应定期检查调整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