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使用期限是多久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安全带不能按保质期来看,没有年限,而是定期进行检测,看标准:

1、汽车安全带就是在汽车上用于保证乘客以及驾驶员在车身受到猛烈撞击时减少乘客受伤害的装置。现代汽车的速度很快,一旦发生碰撞,乘客身体由于惯性会继续向前运动,在车内与车身撞击,严重时可能把挡风玻璃撞碎而向前飞出窗外;

2、为防止撞车时发生类似的伤害,公安部门要求所有汽车前排的乘员必须使用安全带,以便发生交通事故时,安全带对人起到固定缓冲的作用,防止出现二次伤害。在高挡轿车上,除了前,后排座位都有安全带外,还安装着安全气囊系统,一旦发生车祸,气囊就会自动充气弹出,使人不撞到车身上;

3、理想的安全带作用过程是:首先,及时收紧,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刻毫不犹豫地把人"按"在座椅上。然后,适度放松,待冲击力峰值过去,或人已能受到气囊的保护时,即适当放松安全带。避免因拉力过大而使人肋骨受伤。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安全带不能按保质期来看,没有年限,而是定期进行检测,看标准;安全带虽然只是一根简单的可以扣起来的带子,但在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牢牢缚在坐椅上,配合安全气囊的缓冲保护,可以将撞击引起的伤害大大降低。”随着车辆使用期的加长,安全带也会随之老化,最主要表现是内部卷簧器老化。此时安全带会过松或不能及时拉紧,这说明安全带已经不适宜继续使用了。如果安全带在使用中曾承受过一次强拉伸负荷,即使未损坏,也应更换,不能继续使用。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安全带不能按保质期来看,没有年限,而是定期进行检测,看标准;检查安全带是否老化、失去张紧感等是比较容易的,车主可以自己动手检验安全带的健康情况。”一般安全带装置都有安全带拉力限制器功能。另外,平时要经常检查搭扣上松开按钮的位置,确认这个按钮必须能够方便地触及以及轻松的打开,以便发生万一时能够解开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