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是什么部门规定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交强险由国务院颁布和制定:

1、根据《交强险条例》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交强险;

2、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权扣留机动车;

3、通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规定投保,并处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是每个车主必须办理的强制性保险制度。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是国家规定的,车辆的交强险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的简称,是强制要求每一位车主都要交纳的保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明文规定: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引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是国务院部门规定的。交强险能为交通受害者提供及时和基本的医疗等保障,还有其它更多的社会管理职能,有助于减轻交通事故的肇事者的经济负担,对每位车主以及乘车人员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