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香水爆炸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庞羽林
【认证专家】庞羽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内的香水有爆炸的可能:

1、由于夏天温度过高,香水瓶中气体增多,如果瓶口只允许少量气体流出,使得瓶内压强增大,质量差的瓶子可能会破裂。所以在汽车香水瓶里一次应当注入少量香水,让瓶子留有足够空间供气体挥发。另外将香水瓶盖拧上,但不要拧得过紧,让香水挥发的通道稍微畅通,就不会有问题;

2、至于有种说法“香水挥发气体自燃”没有科学根据,不用担心。汽车香水主要有两种构造原理:一种是喷雾型,和普通人体香水一样,外部挤压,香水就能喷出来。一种是挥发型,依靠香水自然挥发,散发香味。喷雾型香水是相对危险的,它只有一个喷射孔。如果喷射孔堵塞,再加上气温上升,香水加速蒸发,就有可能导致爆炸。挥发型香水,因不是密封的,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比较小;

3、另外,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香水里加入大量酒精,让香水在高温下更容易膨胀、爆炸。所以综合考虑,建议车主在购买汽车香水时,最好选择挥发性香水,这样会比较安全。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夏季天气炎热,尤其是在南方,汽车内空间狭小,密封条件好,在太阳的暴晒下,车内温度上升特别快,汽车在外面停放15分钟后,车内的温度就可以上升到60摄氏度。车载香水通常都是放置在汽车的置物台上,这里受到阳光直射时间长,温度特别高,香水瓶为了外形美观,多以玻璃为材质,有一些的厂家为增加艺术感,在造型上采用曲面的设计。这样的香水瓶就类似一个凸透镜,太阳光透过玻璃面会聚集在焦点上,产生大量的热。香水的成分百分之八十都是酒精,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容易被点燃起火,燃烧产生的气体如果大于香水瓶的承受力就会发生爆炸。气雾型的香水更加危险,夏天要谨慎使用。另外,车载香水的使用温度一般为45℃,长期置于夏季高温的车内或者被阳光暴晒都会引起香水变质,不仅难闻,挥发出的气体还有可能释放出有毒有害物质,危害身体健康。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香水本身的成分中含有大量的酒精,在高温的作用下,汽车香水外包装的玻璃瓶在车窗户和阳光聚光作用下会温度升高,达到一定温度后香水很有可能会燃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