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空调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制冷原理相对制热原理会更加复杂,根据制冷剂(冷媒)流动的顺序,它主要分为四个过程:

1、压缩过程,由于制冷剂是在一个封闭的管路内循环流动的,我们可以将压缩机作为制冷剂的第一站。压缩机位于发动机舱内,是一个近似圆柱形的部件,在这里,低温低压的气态制冷剂被压缩机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这个过程就像是我们用打气筒压缩空气,空气就会升温,密度变大。被压缩后的制冷剂温度达到八九十度,此时如果触摸压缩机出口端的管路,是会烫手的,压缩机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呢?传统燃油车的压缩机是由发动机通过一根皮带动的,通过电磁阀进行控制压缩机的工作,当我们按下空调的A/C开关时,就启动了电磁阀,使发动机的动力连接到压缩机,从而带动压缩机运转。而电动汽车的压缩机则是通过电池包输送的电能驱动的,当然这中间还需要通过充配电总成调节电压大小,并不是降电池包直接连接到压缩机的;

2、冷凝过程,从压缩机出来的高温高压的气态冷媒进入了它旅途的第二站——冷凝器。冷凝器是一片大面积的铝制的板,位于发动机机舱最前端,里面布满小管道,目的是让制冷剂分流到很多小管道里,充分与铝制翅片进行热交换。制冷剂在冷凝器内进行散热,经过冷凝器后的制冷剂变成了高压中温(四五十度)的液态制冷剂,这个过程叫做冷凝过程;

3、节流过程,从冷凝器出来后,制冷剂就来到了它旅途的第三站——膨胀阀。膨胀阀是一个体积不大的近似方形的阀体,里面的管路一端极小,另一端管道突然变大。中温高压的液态制冷剂经过膨胀阀时,制冷剂会由高压中温的液体变成低温低压的液体,准确的说,是雾状的,这个过程就好像是液态杀虫剂从罐中的喷出时雾化的那种感觉;

4、蒸发过程,制冷剂经过膨胀阀后直接进入蒸发器,蒸发器的外形就像一个迷你的冷凝器,它位于仪表台里面。雾状的制冷剂迅速吸收周围的热量,就这样,车内的热空气就通过蒸发器这个媒介,与低温的制冷剂进行着热交换,空气被降温,鼓风机将冷空气通过风道将冷风送到车内。车内的温度下降,制冷剂的温度升高,从而由雾状变成气态。从蒸发器出来的低温低压的气态冷媒又再次来到了它的起点——压缩机,这就完成了一个制冷循环过程。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制冷系统的工作过程如下:

当压缩机工作时,压缩机吸入从蒸发器出来的低温低压的气态制冷剂,经压缩,制冷剂的温度和压力升高,并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内,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把热量传递给经过冷凝器的车外空气而液化,变成液体。液态制冷剂流经节流装置时,温度和压力降低,并进入蒸发器。在蒸发器内,低温低压的液态制冷剂吸收经过蒸发器的车内空气的热量而蒸发,变成气体。气体又被压缩机吸入进行下一轮循环。这样,通过制冷剂在系统内的循环,不断吸收车内空气的热量并排到车外空气中,使车内空气的温度逐渐下降。

从制冷系统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制冷剂在系统里不断循环流动,每一循环包括四个过程:压缩过程、冷凝过程、节流过程、蒸发过程。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实汽车空调和我们熟悉的家用空调制冷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利用R12或是R134a压缩释放的瞬间体积急剧膨胀就要吸收大量热能的原理制冷。(由于R12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出于环保的要求发达国家从1996年开始改用R134a做制冷剂)汽车空调的构造和家用的分体空调类似,它的压缩机往往是安装在发动机上,并用皮带驱动(也有直接驱动的),冷凝器安装在汽车散热器的前方,而蒸发器在车里面,工作时从蒸发器出来的低压气态致冷剂流经压缩机变成高压高温气体,经过冷凝器散热管降温冷却变成高压低温的液体,再经过贮液干燥器除湿与缓冲,然后以较稳定的压力和流量流向膨胀阀,经节流和降压最后流向蒸发器。致冷剂一遇低压环境即蒸发,吸收大量热能。车厢内的空气不断流经蒸发器,车厢内温度也就因此降低。液态致冷剂流经蒸发器后再次变成低压气体,又重新被吸入压缩机进行下一次的循环工作。在整个系统中,膨胀阀是控制致冷剂进入蒸发器的机关,致冷剂进入蒸发器太多就不易蒸发而太少冷气又会不够,因此膨胀阀是调节中枢。而压缩机是系统的心脏,系统循环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