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报废新规出炉了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

1、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鼓励技术进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制定本规定;

2、 根据机动车使用和安全技术、排放检验状况,国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

3、商务、公安、环境保护、发展改革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监督管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执行有关工作;

4、已注册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前执行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从2001年实施,主要针对当时拼装车泛滥而制订,对汽车报废行业实行准入制度。但近十几年来,私家车迅猛增长,报废车辆的整体情况远高于2001年,而拼装车状况已发生根本性改观。同时,现行办法不利于资源再利用,导致报废汽车残值低、回收价格低、回收利用率低。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已经于2013年5月1日正式实施,除去对于大型车、营运车辆的规定,其中涉及到普通车主的条款实际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