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刹车如何配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刹车的配合:

1、自动挡汽车没有离合踏板,所以直接踩刹车。高速行驶或正常速度行驶时,只是为了减慢速度,不用踩离合;

2、在过弯道时,先踩刹车减速,过弯之后看到没有障碍,不用踩离合,松刹车踩油门加速前进。如果过弯之后前面正好有障碍物,再踩下离合,挂入低挡;

3、下长坡、陡坡时,不用踩离合,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制动。想要停车时,先踩刹车将车速降下来,再踩离合;

4、塞车排长队时,车子走走停停,跟车距离短,每次制动同时踩离合和刹车;

5、重要的事情写在最后:遇到紧急情况时,刹车离合一起踩(ABS是车轮快停住的时候才能感应起作用,如果只踩刹车可能将发动机憋熄火,但是车辆还在滑行,此时ABS会因为发动机的熄火完全失灵。同时踩下离合,发动机与车轮的连接断开,车轮很快进入抱死临界点,ABS系统会快速启动。)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换挡的时候需要踩下离合,刹车的时候不用踩离合,先离合后刹车是错误的,因为踩下离合器时,变速箱就相当于空挡,而空挡刹车的时候,要全部依赖刹车系统的力量来降低车速,在山路上,上下坡时是绝对禁止的。而如果先踩下刹车,发动机能有一定的制动作用,有利于缩短刹车距离,对完全更有利。正确的操作是,应先踩下刹车利用刹车系统和发动机制动作用同时降低车速,当车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时再踩下离合器。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常减速,先踩煞车,等发动机转速降到怠速再踩离合,理论上应该将挡然后松离合,转速到怠速再将挡松离合···但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或许老司机并不觉得麻烦,而且这样相当于部分煞车,甚至有的老司机直接不用煞车,直接松掉油门用发动机制动,转速降到怠速后降一个挡位松开离合继续用发动机制动,直到到达希望的速度。比如我有时可能就会这样操作,因为首先这个方法绝对是省油的,而且这个也是一个很悠闲的开车方式,很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