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离合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半离合器工作原理:

1、离合器,其实是两张摩擦片,一张连着发动机,可称为静摩擦片,一张连着弹簧,弹簧的另一头连着变速器,因为弹簧可以压缩,所以,可称为动摩擦片;

2、弹簧的伸缩就由我们左脚踩的离合器踏板来控制,离合器踏板我们平常就简称离合器,踩下的时候,弹簧被压缩,两张摩擦片分离,发动机就被分离了,此时的发动机空着转,当你临时停车时,就不怕发动机熄火了;

3、如果你的汽车速度太低,离合器没踩下,发动机和车轮的转速成正比(没变速器的话,它们的转速就一样了),车轮的转速低了,发动机的转速也跟着降低,当发动机的转速低于最低转速时,发动机就停止转动了。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半离合状态 也叫半联动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离合器处在非完全接触状态,使得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联系是不确定的关系,中间有相对滑动,输入和输出轴有转速差。 离合器的结合状态有三个阶段:从踏下开始,先后经历自由行程、工作行程、空行程。在工作行程又细分三个联动状态:从开始松离合器后初联动、半联动、全联动。离合器主动、从动摩擦片刚接触,叫初联动,接触了一定程度,但没有完全可靠的接触,叫半联动,完全接触叫全联动。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半联动是指离合器不稳定联接的工作状态,即驾驶员踩离合器踏板,使离合器压板压力逐步减小,造成主动盘与从动盘之间处于边转边滑的状态。手动挡普通汽车需要使用半联动处理很多事情,但是过长时间的半联动会导致离合器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