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双离合变速箱是干式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双离合变速箱干式和湿式的各有各的好:

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耐用,动力传递一般;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动力传递好,转换速度快;

2、双离合变速器(Dual Clutch Transmission) DCT有别于一般的自动变速器系统,它基于手动变速器而又不是自动变速器,除了拥有手动变速器的灵活性及自动变速器的舒适性外,还能提供无间断的动力输出;

3、而传统的手动变速器使用一台离合器,当换挡时,驾驶员须踩下离合器踏板,使不同挡的齿轮做出啮合动作,而动力就在换挡期间出现间断,令输出表现有所断续;

4、工作原理:顾名思义,双离合变速器的技术关键就在于双离合,也就是有两个离合器,其中一个负责奇数挡(1、3、5、7挡),另一个离合器负责偶数挡(2、4、6挡)。可以想象为将两台手动变速箱的功能合二为一,并建立在单一的系统内,它没有液力变矩器也没有行星齿轮组;

5、从齿轮部分乍一看很像一台手动变速器,因为它有同步器,但不同的是它用“双”离合器控制与发动机动力的通断,这两台自动控制的离合器,由电子控制及液压推动,能同时控制两组离合器的运作。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双离合变速箱主要有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和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而其实,无论是干式或事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工作原理大致上都是一样的,其内部的工作原理都是由两个离合器轮流进行挡位切换工作,只不过在主动盘和从动盘这两者之间传递的介质不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使用的是空气传递,而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则是使用油液。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干式离合器:优点是制造成本较低,机械传动效率高;缺点是操作必须掌握要领,操作比较麻烦,故障率高。湿式离合器:需要设计有液力偶合器或是变矩器,一同配合动力柔性连接使用的离合器,优点是便于操作,故障率低。缺点是造价高,机械传动效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