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拉杆会回正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方向盘一般都是带液压助力的,在转弯时会自动回位,但不同的车型会略有不同,怎样才知道方向盘是正方向,以下资料应该可以帮你:

1、上车后将身体对正方向盘并保持正直,后背轻靠于后背椅上,此时,根据身高可对座位予以前后调整至合适状态,有安全带的车辆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

2、两眼平视前方,左手轻握方向盘左上方(货车按钟表910点处),右手轻握方向盘左上方(货车按钟表34点处)且两手放松自然下垂,此时,左手和右手大拇指应自然伸直靠于方向盘轮缘上部,其余四指应由外向内轻握;

3、左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下方,右脚掌轻放于加速踏板2/3处,总之,使自己坐在座位上身体轻松、舒适、自然,动作协调灵活即可;

4、培养良好的方向感觉,平路起步时,要保持正确的驾驶姿势,做到目视前方,看远顾近,照顾两侧,不得低头看各机件。在平直的道路上使用方向盘,两手的动作应平衡,相互配合,避免不必要的晃动,如果方向盘受路面凸凹的影响,使前轮受到冲击震动而发生偏斜时,应紧握方向盘,以免方向盘受车辆的猛烈震动而回转,击伤手指或手腕,若车头向左(右)偏斜时,应向右(左)修正方向,待车头接近回到行驶线时,再逐渐将方向盘回正,此时修正方向应少打少回,避免画龙现象,此时,应牢记打回方向的原则:打多少回多少,少打少回,慢打慢回,大打大回,快打快回。在修正方向期间,很多人易犯眼睛死盯着车头的毛病,当车头明显偏斜再去修正方向时,此时大都较晚,最终导致车辆始终在路面上一左一右再左再右的画龙现象,有的驾驶员在回正方向时其幅度又太大,当发现车头偏斜时,又迅速向相反方向修正,这样不停地修正方向是产生搓方向的根本原因。除了加剧机件磨损外,还增加了驾驶员的被疲劳程度,更重要的是给安全行车带来了不利影响。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确的停车,在车停好之后,方向盘要回正的,这里谈一下不回正方向盘的危害,就说明了回正方向的正确性和重要性了:

1、对转向系统的危害,停车时方向盘不回正,车轮会拽着转向拉杆无法回位,同时方向盘的齿轮和转向拉杆的齿条也处于受力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加速老化或变形,导致车辆的跑偏,还会造成轮胎的偏磨;

2、对悬架系统的危害,当方向盘没回正,很多车型的车轮会出现一个倾角,而悬架系统就会向一个方向倾斜,悬架中的弹性支柱部分、橡胶封套还有悬架系统内的一些橡胶减震垫有一个应力,让它们无法正常回位,造成悬架系统内的减震橡胶老化,悬架的摆臂和连杆的连接处会出现框量,框量越大磨损得就越厉害形成恶性循环;

3、对轮胎的危害,当方向盘没回正时,由于主销倾角的存在和乘用车轮胎外倾的设计,轮胎并不完全是胎面着地,而是胎肩和一部分胎面受力。这种情况下对于轮胎的侧壁压力是比较大的,由于轮胎侧壁相对比较薄,如果经常这样让轮胎不平衡受力,就会加快轮胎侧壁的老化变形,轮胎侧壁老化变形后,很可能引起漏气或爆胎的情况发生。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转弯时、转弯后放松方向盘能自动回正,因为:

1、主销后倾角保证汽车行驶的稳定性。有了后倾角,则前轮有沿直线行驶的趋势;

2、主销后倾使车轮具有转向后的回正功能。后倾角在车轮偏转后依靠离心力,形成一个回正力矩,后倾角越大,则回正力矩就越大。另外,车轮回正力矩与车辆行驶速度也呈正相关,车速越快,回正力矩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