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脚离合和不踩离合换挡的区别在哪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两脚离合和不踩离合换挡的区别:

1、两脚离合是防止换挡后车轮转速与发动机转速差异过大而失控的一种技术手段。初学者要尽快地熟练掌握这种最基本的换挡方法;

2、只有在离合器故障时采用,老旧车因齿轮磨损后间隙稍大,容易实现。新车困难点,主要操作要点是掌握速度,判断准确,操作干脆,否则打齿响的难受;

3、一般变速箱的设计,被动齿的一、二齿轮和三、四齿轮在一根变速轮上,所以一、二互换和三、四互换挡位容易,二换三和三换二难一点。因四、五挡车速和齿位差较小,也相对容易换挡;

4、平时,这么干没意思,设计个离合器,再加个同步器,就是为了方便换挡的。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两脚离合作为曾经的“老司机必备技术”之一,在不配备同步器的手动变速箱车型中使用尤为频繁,不过如今几乎所有变速箱当中都配有同步器,这样两脚离合技术便显得没什么用了。只有意些老式大卡车和吉普车司机还在使用,重型载货汽车之类的车都不用两脚离合了。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踩离合换挡容易把变速箱里的齿轮打坏,不过如果你技术娴熟能准确的判断出转速也可以。两脚离合现在已经不用了,现在的变速箱换挡都有差速器,确保换挡是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