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逆行算违章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人行道上逆行也是违章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逆向行驶的罚款20元以上至200元,并扣3分。机动车逆向行驶是指以下几种情况:

1、在划有道路实线分隔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驶入对向车道。其中道路分隔线为双实线、单实线的,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越线行驶;

2、在划有虚线道路分隔线的道路,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借道超车,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就会认定借道的车辆逆行;

3、在树立有单行线标志的道路上,机动车驶入均认定为逆行。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罚款50元;机动车逆向行驶的,罚款200元;但是这种情况一般是按不按车道行驶和逆向行驶两条并罚。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行人在人行道上没逆行的说法,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在人行道上人得靠哪边走。但是有时候吧大家遵守一下默契规则还是不错的。比如步行街,或者路边行道比较宽,南上北下互不干扰是没问题的。但如果街道比较窄,或者比如紧挨公路的路边,两向行走对于彼此都不便,而且容易发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