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气囊的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安全气囊的常见故障就是灯亮,它的故障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

1、安全气囊是现代轿车上引人注目的高技术装置。安装了安全气囊装置的轿车方向盘,平常与普通方向盘没有什么区别,但一旦车前端发生了强烈的碰撞,安全气囊就会瞬间从方向盘内“蹦”出来,垫在方向盘与驾驶者之间,防止驾驶者的头部和胸部撞击到方向盘或仪表板等硬物上。安全气囊面世以来,已经挽救了许多人的性命。研究表明,有气囊装置的轿车发生正面撞车,驾驶者的死亡率,大轿车降低了30%,中型轿车降低11%,小型轿车降低14%;

2、安全气囊主要由传感器、微处理器、气体发生器和气囊等部件组成。传感器和微处理器用以判断撞车程度,传递及发送信号;气体发生器根据信号指示产生点火动作,点燃固态燃料并产生气体向气囊充气,使气囊迅速膨胀,气囊容量约在(50-90)L。同时气囊设有安全阀,当充气过量或囊内压力超过一定值时会自动泄放部分气体,避免将乘客挤压受伤。安全气囊所用的气体多是氮气或一氧化碳;

3、除了驾驶员侧有安全气囊外,有些轿车前排也安装了乘客用的安全气囊(即双安全气囊规格),乘客用的与驾车者用的相似,只是气囊的体积要大些,所需的气体也多一些而已。另外,有些轿车还在座位侧面靠门一侧安装了侧面安全气囊。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安全气囊的常见故障气囊灯亮1、气囊插头未插接到位主要包括位置有:正副司机气囊、正副安全带预紧装置、侧气囊灯如果线束未插接好就会造成灯常亮。需要用诊断仪进行查找故障位置进行维修,必要时还要更换线束的(一般气囊线束为黄色不允许私自更改线束状态)。2、气囊控制单元内有历史故障也会造成故障灯常亮。一般主机厂安装气囊后待出厂时都会清理气囊控制单元内的故障码。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安全气囊的常见故障安全气囊灯若一直闪亮着,则表明安全气囊系统有故障,应立即维修,以免出现气囊失灵或误弹出的情况。安全气囊灯老闪的原因如下:1、线路脱落或者接触不良:由简入繁从座椅下面的气囊导线查起如果是导线插头松了逐一插紧即可。2、气囊传感器故障:更换驾驶员侧侧面安全气囊传感器。 3、气囊故障:要检查你的安全带传感器和气囊接头还有气囊传感器。4、气囊电脑故障:更换安全气囊控制单元。5、有故障代码存在:需要专用仪器清除故障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