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怠速哒哒响是咋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怠速哒哒响的原因如下:

1、汽车发动机”哒哒哒哒”的声音过响的原因,需要重点排查以下几个方面:很多新车主在做完第一次保修检测服务回来后,在汽车怠速状态下,打开前盖查时,会怀疑汽车发动机有异响(因为在去维保前,都在车里的驾驶室中操作,是听不出前盖下面发动机正常运行时哒哒响声音。而当前听到了这种声音,是因为在怠速状态并打开前盖,专门查找发动机声音的情景下,自然通用听到发动机正常运行的声音了。)如果在车内听不到这种声音就不算大,一般是气门处或者喷油嘴的声音。碳罐电磁阀也有此声音,但声音较脆。有一个办法可以区分,就是在怠速时稍给一些油,看频率是否有变化,如果频率不变,则是电磁阀的声音,如果频率有变化则应为气门处异响。如果在车内还听不太清的话,问题不大,车辆都会有相应的哒哒声,一个是喷油嘴工作的声音,一个就是气门部位产生的,还有一种类似的声音,就是正时链条的声音,但那不同于哒哒声,有一种格拉格拉的响声;

2、一般的汽车在冷启动时,都会出现发动机的声音比热车时稍大一点,只要这个声音听起来均匀柔和,不刺耳,一般都没有问题。这是因为冷车时,缸壁与活塞的间隙还没有达到最佳尺寸,同时机油的润滑也不充分造成的。通常当发动机缸体温度达到95度左右时,声音会恢复正常的;

3、机油的原因。劣质机油或者长时间没有更换机油,缺机油等等情形,都容易导致气门与导管之间以及液压挺杆等处的摩擦加大,从而使发动机内的各种声音更响;

4、若通过上述排查仍然不放心,建议到就近的4S或者汽修厂,进行检查来确认故障原因。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发动机怠速哒哒响正常冷车状态下,气门间隙大,发出的金属敲击声。解决方案:热车行驶后会声音会消失 这个是正常现象,怠速是的嗒嗒声应该是怠速阀产生的,可能是怠速阀上油泥过多,影响了调整行程,电磁阀加力冲破束缚后的声音,清洗一下怠速阀,还原的时候在阀体抹点机油,然后用纸擦下,别让油过多。这种声音并非每款新车都会出现,但即使有这种声音也不必担心,这叫“直喷音”,是直喷发动机特有的一种声音。直喷发动机大家都很熟悉,现在已经普及的一种技术。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产生原因,活塞与缸壁之间间隙过大。气缸壁润滑不良。检查判断。在发动机加机油口处察听,怠速时响声明显,用旋具将火花塞搭铁,逐缸试听,鉴别响声产生在哪里缸,或往气缸内注入少量机油,装上火花塞,启动发动机,如响声减弱或消失,过一会儿又出现,可判定是该缸敲缸声。若在发动机工作温度正常后,仍有明显敲缸响声的出现,应及时查明原因予以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