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发动机正时皮带是否该更换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发动机正时皮带是否该更换的方法:

1、首先,如果正时皮带上出现裂纹的话,这个时候是一定要及时更换的。其次如果发现发动机有异响或者说有噪声,在发动机停止运转以后(车辆彻底凉透后),可以用手去动一动皮带,检查是否有松动;

2、如果间隙过大的话,也是需要更换正时皮带的,否则皮带很容易脱落或者打滑。最后如果皮带张力过小或不足,也是需要更换皮带的;

3、正时皮带往往是隐藏在一个盖子后面的,不过在多数情况下,正时皮带的盖子,或者说盖子的上半部分,还是可以拆下或者移开的;

4、正时皮带的更换不仅需要拆卸较多的机舱部件,还有特定的位置要求(俗称对正时),所以在没有专业能力的情况下,车主就不要想着DIY了。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时皮带属于橡胶部件,随着发动机工作时间的增加,正时皮带和正时皮带的附件,如正时皮带张紧轮及水泵都会发生磨损和老化。因此,厂家都会严格要求更换正时皮带及附件的更换周期,更换周期根据发动机结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在车辆行驶到6--10万公里时进行更换,具体的更换周期您可以参考爱车的保养手册。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正常情况下,正时皮带是6-8万公里更换,公里数最好不要超过十万。如果不及时更换,正时皮带断裂,有可能顶气门,那就要更换气门,要抬缸盖,造成严重后果。正时皮带一般到公里数直接更换,有人说检查下看有没有裂纹,这个没有人给你检查,因为换正时皮带是比较麻烦的,很多车要拆发动机支架,有的还要拆室盖,有的拆水泵发电机、压缩机皮带,所以没人给你检查的。一般更换最好和涨紧轮一起更换,还要检查下发电机皮带有裂纹没,如果有问题一起更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