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气缸盖有哪几种类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气缸盖有三种类型,主要有:

1、气缸盖的作用是密封气缸,与活塞共同形成燃烧空间,并承受高温高压燃气的作用。气缸盖承受气体力和紧固气缸螺栓所造成的机械负荷,同时还由于与高温燃气接触而承受很高的热负荷。为了保证气缸的良好密封,气缸盖既不能损坏,也不能变形。为此,气缸盖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2、气缸盖材料:气缸盖一般都由优质灰铸铁或合金铸铁铸造,轿车用的汽油机则多采用铝合金气缸盖。铝合金导热性好,有利于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其次,铸造性能优异,适于浇铸结构复杂的零件。但必须注意铝合金气缸盖的冷却,控制其底平面的温度在300℃以下。否则,底平面过热将产生塑性变形而翘曲;

3、气缸盖构造:气缸盖是结构复杂的箱形零件。其上加工有进、排气门座孔,气门导管孔,火花塞安装孔(汽油机)或喷油器安装孔。在气缸盖内还铸有水套、进排气道和燃烧室或燃烧室的一部分。若凸轮轴安装在气缸盖上,则气缸盖上还加工有凸轮轴承孔或凸轮轴承座及其润滑油道;

4、水冷式发动机的气缸盖有整体式、分块式和单体式三种结构形式。在多缸发动机中,全部气缸共用一个气缸盖的,则称该气缸盖为整体式气缸盖;若每两缸一盖或三缸一盖,则该气缸盖为分块式气缸盖;若每缸一盖,则为单体式气缸盖。风冷发动机均为单体式气缸盖。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气缸盖现代设计的轿车发动机缸盖都是用铝合金制造的。气缸盖是既复杂又很重要的铸造零件,燃烧室、发动机的进气管和排气管都是安装在气缸盖内。气缸盖在发动机中的工作特点是处于高温状态下工作,承受较大的热冲击且会导致应力集中,因而铝合金就成了受人们欢迎的制品。采用铝合金制造气缸盖的优点除了重量轻以外,还有另外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导热性能优良。对于轿车、轻型车的发动机来说,使用铝合金气缸盖可以使发动机热效率更好,避免气缸盖内燃烧室中的零件产生过热现象。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冷发动机的汽缸盖有整体式、分块式和单体式3种结构形式。在多缸发动机中,全部气缸共用一个汽缸盖的,则称该汽缸盖为整体式汽缸盖;若每两缸一盖或三缸一盖,则该气缸盖为分块式汽缸盖;若每缸一盖,则为单体式汽缸盖。风冷发动机均为单体式汽缸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