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变速器的特点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极变速器的优缺点如下:

1、无级变速简称CVT变速箱,是通过两组可以改变直径的齿轮或者皮带轮组成,由链条或皮带连接,通过改变齿轮或皮带轮的直径来控制变速比;

2、由于皮带、链条的物理限制,不能用于扭矩较大的发动机(不过现在日产已经研究出可以承受300N.m的无级变速箱),常见于踏板摩托车(皮带传动),小型轿车(链条传动),卡丁车(皮带传动);

3、优点:没有换挡动作,方便驾驶,没有换挡的顿挫感,传动效率高(比自动变速箱(85%左右)高很多(约95%),与手动变速箱接近),所以加速快,油耗低,缺点:故障率相对较高,成本相对较高,不能用于高输出发动机 。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所说的无极变速指的就是CVT变速箱。其操作方式和自动挡变速箱一样,你可以把它当作自动挡。但其传动方式和传统自动变速箱不同,是采用钢链连续变速,没有传统的挡位概念,所以称之为无极变速。优点是行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顿挫(因为本来就没有挡位),加速、变速非常平顺。而且传动效率比传动自动变速箱要高,所以相对省油。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无级变速器采用传动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Multitronic是大众在使用的一款无级变速器,和普通的无级变速器区别是锥形齿轮,可以承受较大的扭矩。Tiptronic是爱信为大众生产的手自一体变速器,通过传统的齿轮传动无级变速器,优点在于,平顺性强,省油,缺点在于传输不够直接,反映比较慢,手自一体的 优点,使用方便,缺点,废油,反应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