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汽车购置税怎么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购买汽车购置税的算法如下:

1、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如果低于国税总局颁布的最低计税价格则按国税总局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计征) ;

2、自用车税率计算:价外费用×10% 其中价外费用不含增值税;

3、进口车税率计算: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关税+消费税计税价格×10%;

4、购置税额是征收汽车售价(不含税价)的10%,公式为:新车购置税额=购车价格(含税价)÷1.17×10%;

5、 比如车主买了一辆10万元的国产车,按2018年10%的购置税缴税,就是100000÷1.17×10%=8547元。而同样一辆10万块钱的车,放在2017年的话,购置税为7.5%,那么应该缴的购置税为:100000÷1.17×7.5%=6410元,两者相差了8547-6410=2137元。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目前购置税的计算方式是:汽车销售发票的价格÷1.17(增值税)×购置税百分比(今年是7.5%)=车辆购置税金额,这同时也说明车价越贵购置税越高:买10万元的车,要多掏2137元买。15万元的车,要多掏3205元。买20万元的车,要多掏4274元。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如果消费者买的是国产私车,计税价格为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税率13%),因为机动车销售专用发票的购车价中均含增值税税款,所以在计征车辆购置税税额时,必须先将13%的增值税剔除,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发票价÷1.13,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