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水箱加水还是加防冻液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水箱一定要加防冻液,一定不要加水:

1、我们平时生活中使用的自来水可以用来冷却发动机,但是生活中的水是含有杂质的,如果自来水在发动机里面循环流动,时间久了会产生水垢堵塞冷却系统,冷却系统工作不正常之后,发动机就会加速磨损,还会出现发动机加速无力的情况,自来水在高温状态下比较容易蒸发,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导致冷却系统缺水,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拉缸或者缸盖变形;

2、冷却液是一种四季通用的液体,不受季节的影响,品质高,性能有保证,虽然说用水代替冷却液会对冷却系统造成一定的伤害,如果是短期内使用,不会对节温器有所损害,或者堵塞冷却系统,使用水代替防冻液只是应急措施,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使用防冻液;

3、防冻液罐上面有标注的防冻液刻度线,分别由MAX和MIN代表,加注防冻液时,只需要将防冻液加注到MIN和MAX之间就可以了,防冻液会随着汽车的使用而减少,要定期检查防冻液的液位,及时添加。

独倚明月
【认证专家】独倚明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然是加防冻液啦,冷却液具有防冻、冷却、防腐、防垢等作用,虽然冷却液内也含有水,但此水是软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蒸馏水,软水是经过去离子软处理的。如果汽车发动机冷却液不足是可以加软水的,要注意添加量,不能添加过多,否则会改变冷却液的沸点和冰点。但不能加自来水这些硬水,会造成刚才所说的那些不好的影响。

日月同辉
【认证专家】日月同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因此水箱里需要添加液体形成回路,才能发挥冷却作用。水和防冻液加入水箱都可以形成回路,为发动机降温。但是用水会产生以下几个问题:

1、水会在发动机体内产生水垢,腐蚀机体和水箱。严重时会导致水箱渗漏,影响冷却效果,损坏发动机;

2、水在0度以下就会结冰,结冰后会使体积增大,那样会把水箱撑列,损坏水箱和发动机体。现在冬天北方气温在大多在零下十几度到几十度,水根本不能用;

3、水在100度便会沸腾,大量蒸发,不利于降温。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肯定是防冻液,防冻液目前使多为乙二醇和水的混合液,不但能满足冰点低,沸点高,蒸发损失量小,具有腐蚀性等特点,还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能,充分发挥水箱的冷却功能,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因此,夏天也不建议用水,防冻液最好常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