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异响怎么判断方法汽车减震器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底盘异响的判断方法技巧是:

1、轮胎噪声与后桥噪声的分辨,轮胎噪声是随路面而发生变化的,后桥噪声则不然。当汽车的速度低于48km/h时,后桥噪声消失,而轮胎噪声则继续存在。汽车在行驶和滑行时,轮胎的噪声是相同的,但后桥的噪声却不同;

2、用汽车轮毂轴承异响和后桥噪声的分辨,汽车在行驶和滑行时,当车速大于48km/h时,除非后轮轴严重损坏,一般情况下后轮轴承的噪声很少能听到,汽车滑行或空挡时,裂损的后轮轴承会产生“隆隆”声响,而剥蚀的后轮轴承则发出“沙沙”声响;

3、减速器轴承通常产生刺耳的“隆隆”声或“嘎嘎”声,声音节拍稳定,随着车速变化而变化。减速器的圆锥主动齿轮前轴承声在汽车滑行时较大,后轴承的噪声则在行驶时较大;

4、汽车行驶过程中,后桥齿轮发生异响的原因大多是由润滑不良所致,从而导致减速器齿轮磨出伤痕,如果在各种滑行速度下都能听到异响,则说明是由减速器主动齿轮的螺帽松动造成的。低速时,后桥部位发生敲击声,加速或减速时,发出特别沉闷的异响。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先架起驱动桥,前轮加塞安全三角木,启动发动机并逐步换入高速挡,使驱动轮达到原来出现摆振的速度。由于此时前桥处于静止状态,若车身或方向盘仍然出现抖动,则为传动系统引起的振摆,可从传动轴、主减速器及后桥的其它零部件上查找原因;若达到原先摆振的速度,汽车不出现抖动,则基本可确定是前桥部分存在故障,可用车轮定位仪检查车轮定位和前束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轮胎是否变形过大和用轮胎平衡机检查车轮动平衡情况;在平时处理这种高速摆振时,某些型号的车辆,在某一特定车速范围出现共振现象,如更换新钢圈、新轮胎后,故障现象消失,但行驶1万公里左右,又会出现同样故障,经更换大规格钢圈和轮胎后,故障则完全消除。从中可以推断,原车配置的钢圈和轮胎可能偏小,在车辆满载及超载情况下,载荷超过了钢圈和轮胎的承载能力,导致钢圈及轮胎变形,引起车辆共振。公交车由于超载情况比较普遍,此类情况更易发生。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底盘常见故障的诊断:高速行驶时方向盘震颤;原因分析;汽车在高速行驶或在某一较高车速行驶时出现行驶不稳、摆头,甚至方向盘抖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前轮定位角失准,前束过大;前轮胎气压过低或由于轮胎修补、异常磨损等原因引起动不平衡;钢圈变形、制动鼓平衡性差;传动系统零部件安装松动; 传动轴弯曲,动平衡差,车桥变形;减震器故障;主减速器异常磨损或间隙过大;高速振摆有两种情况,一是随着车速的提高振摆渐强烈,二是在某一较高车速出现振摆,并引起方向盘抖动,过了这一车速则振动明显降低,后一种情况,称之为共振。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大多数的异响是很难一次就能听准确的,需要多次反复的调整、听诊,最后才能确定故障的部位,并且很多故障现象相同但原因却不同,减速器轴承通常产生刺耳的“隆隆”声或“嘎嘎”声,声音节拍稳定,随着车速变化而变化。减速器的圆锥主动齿轮前轴承声在汽车滑行时较大,后轴承的噪声则在行驶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