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式车架的优缺点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梁式车架的优缺点如下:

1、优点:有较好的抗扭转刚度和较大的前轮转向角及较大的跳动空间,便于装用独立悬架,行驶稳定性好,强度和刚度较大;脊梁还能起封闭传动轴的防尘罩作用;

2、缺点:制造工艺复杂,精度要求高,总成安装困难,维护修理也不方便,故目前应用较少;

3、中梁的断面可做成管形、槽形或箱形。中梁的前端做成伸出支架,用以固定发动机,而主减速器壳通常固定在中梁的尾端,形成断开式后驱动桥。中梁上悬伸的托架用以支承汽车车身和安装其他机件。若中梁是管形的,传动轴可在管内穿过;

4、中梁式车架只有一根位于中央而贯穿汽车全长的纵梁,亦称为脊骨式车架。中梁式车架有较好的抗扭转刚度和较大的前轮转向角,在结构上允许车轮有较大的跳动空间,便于装用独立悬架,从而提高了汽车的越野性;与同吨位的载货汽车相比,其车架轻,整车质量小,同时质心也较低。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优点:由于整个悬架系统只有一个大部件构成,因此相比复杂的双叉臂、多连杆等,结构要简单得多。被焊接成H型的悬架整体安装在车身上,摇臂与车身只有两个连接点,所以装配起来也很简单,而成本低也这正是这个级别车型所需要的。另外,悬架整体所占用空间也相对较小。缺点:承载性能差、抗侧倾能力较弱、减震性能差、舒适性有限。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优点: 1。能使车轮有较大的运动空间,便于采用独立悬架,从而提高汽车的越野性。 2。与同吨位的货车相比,其车架较轻,减小了整车质量。 3。重心较低,因此行驶的稳定性好。 4。车架的强度和刚度较大。 5。脊梁还能起封闭传动轴的防尘套作用。 缺点: 1。这种车架的制造工艺复杂,精度要求高。 2。维护和修理不便,所以一般采用中梁式的车架的多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边梁式车架是由两根位于两边的纵梁和若干根横梁通过铆接或焊接而连成的坚固的刚性构架。 中梁式车架只有一根位于中央而贯穿汽车全长的纵梁,亦称为脊骨式车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