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降温水能用自来水代替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飞翔鸟
【认证专家】飞翔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降温水不可以用自来水代替:

1、好的防冻液不仅具有冷却发动机的作用,还具有良好的耐低温和耐高温性能,甚至还有防腐、除锈等功能,因此用水代替防冻液是不可取的;

2、首先,水对冷却系统多少会有一些腐蚀,而防冻液中则含有防腐防锈的添加剂。其次,防冻液的沸点在120摄氏度以上,而水的沸点只有100摄氏度,使用防冻液可以防止爱车夏季“开锅”;

3、另外,用水代替防冻液容易生成水垢,需经常更换,而使用防冻液则没有这种忧虑。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防冻液是不可以用纯净水或者自来水代替的。对于传统发动机,能够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的冷却液温度值为80℃~90℃,但对于电喷及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其高转速、高压缩比和高功率的工作特点,其机械负荷及热负荷较大,摩擦热较高,因而对冷却液正常工作温度的要求已提高到95℃~105℃。这与人们形成的传统发动机冷却水“正常水温”观点不同,如果用矿泉水作为防冻液,那很快就会蒸发掉,无法达到对发动机冷却降温的效果。所以矿泉水是不能作为防冻液使用的。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能是能,用防冻液对车更好。爱车保养,更换防冻液是最关键的保养项目之一。您一定很重视防冻液的防冻功效,但有些关于发动机冷却系统的重要事实也需要您的重视:超过50%的发动机故障是由冷却系统失效引起的。而冷却系统失效的主要原因是锈蚀导致的零部件损坏或性能降低。夏季,发动机的故障几率明显高于平日,其中多数是由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而引起的,好的防冻液必须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能,还要有防腐、除锈等功能。专家明确指出,夏天一定要用防冻液,水的沸点只有100摄氏度,发动机过热会导致水箱“开锅”,汽缸内气体膨胀,进气量减少,功率下降,发动机部件相互间隙缩小,润滑油变稀,发动机部件间摩擦加剧,甚至会造成“拉缸”、“抱瓦”等不可挽回的损害。防冻液的沸点在120摄氏度以上,甚至优质的无水防冻冷却油沸点在168摄氏度以上,可以防止爱车夏季“开锅”。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矿泉水是不能代替冷却水的,矿泉水里的矿物质包括钙质含量很高,高温会沉淀堵塞水道,长期就会造成发动机高温。如果年平均气温高于0°,可以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