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减速要踩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下坡减速不用踩离合器:

1、坡道跟车,离合刹车一块踩。我们在低速跟车上坡的时候,如果前车停了下来,我们也需要及时停下。这时候需要将离合和刹车同时踩下,将车子平稳的停在坡道。此时如果先踩刹车车子会熄火,如果是小踩离合那么车子会溜车;

2、踩刹车。高速行车,稍微减速。如果车速较快,我们想让车子速度稍微降一点例如从100KM/H降到90KM/H,此时只要踩一下刹车即可;

3、还有就是离合器是连接发动机与变速器的机构,发动机与变速器从一开始到报废,也不曾见面,它们之间的联系全靠离合器这两头蛇。可见离合器的重要性。然而,如此重要的部件却全然掌控在我们的左脚下。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下坡时踩离合到底,那么就相当于空挡滑行了,由于自身重力和惯性的作用,汽车的速度会更快,如果车辆的制动系统出现问题,那么后果就会非常严重。或许有人会说,为什么有些老司机说空挡滑行可以省油,那是以前的使用化油器的车型,现在绝大多数都是采用电喷式,并不存在下坡空挡滑行省油的说法。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下坡时踩离合还很容易造成离合器的过度磨损,一直踩着离合会导致分离轴承一直处于高速旋转中,大大降低分离轴承的寿命。下坡时怎么用离合和刹车呢?这个要视路况而论,如果是坡度很小并且短,那么直接用刹车来控制车速就可以了;如果坡度很大并且很长,那么就要提前挂到低速挡,借助发动机来控制车速,同时还要通过刹车来配合减速。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下坡减速不用踩离合器,下坡时要注意检查制动性能,排除安全隐患,下坡前使车辆在可控的速度下进入下坡路段,根据坡度换入适当的低挡位,不管坡度大小不建议空挡滑行,适当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降低车辆惯性速度,下坡路段宜采取点刹制动,坡度太长中途找到适合停车地方,下车检查四轮温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