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速走哪条道安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天马行空
【认证专家】天马行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其实要看你自己的了,该刹车就刹车,该超车就超车,不要心神不定:

1、现在高速一般都是三车道+应急车道,最左边的车道叫超车道,然后是两条行车道。跟市区完全不一样,少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限制,所以在速度上往往都是能多快就多快;

2、一般来说,中间车道行驶的车速度会比最左侧的快车道速度慢一些(长时间占用快车道也是明令禁止的),但是会安全很多,碰到紧急情况也有更好的避让空间和时间,你可以迅速改变车道避险。所以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可以选择最安全的中间车道行驶;

3、而有人却说当然是最右边的那条最安全,不仅仅因为那条上车速慢,而且它旁边还有一条应急道,记住这句话:“应急道是生命通道。”这说明旁边有条生命通道在守护你。发生事故时你可以通过应急道避让,也可以很容易地离开危险的现场;

4、如果这样想的话,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在最右边的车道虽然速度较慢,但右面那条车道都是大货车,你愿意跟在大货车后面跑?还经常有车上下,而上下高速时的风险最大(过快或过慢)。

诺言无悔
【认证专家】诺言无悔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对于同方向2条车道的高速路,慢车道大货车多,最左边的车道较为安全,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也是很多司机长期在快车道上行驶的原因。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对于同方向3条或许是4条车道的高速路而言,长期行驶在最左侧车道上就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了,因为这时候快车道上的车速非常快,虽然我国高速路最高限速120km/h,但是实际情况下有不少车子都是超速行驶,尤其是同方向3条以上车道的高速路,超速更为严重。众所周知,车速越快越危险,在紧急情况下根本没有时间去反应和处理,因此,行驶在中间车道比快车道和慢车道相对安全,因为在中间车道上行驶你可以适当放慢车速,在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应急处理的时候不但预留有反应时间,而且还可以拥有相邻的车道供选择。在这一点上,很多人都坐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