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停车先拉手刹还是先挂p挡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停车需要先挂P挡,然后再拉手刹,也可以先拉手刹再挂P挡,不过先拉手刹再挂P挡时脚刹不能松开:

1、由于自动变速箱内有液压传动机构,且液体流动有一定的惯性,不能猝然就发生变化,所以最好是在车子停稳后,再挂入倒挡;

2、车辆未完全停稳前,绝对禁止把变速杆挂入P挡。停车后,必须熄火挂入P挡才能抽出钥匙;

3、长时间停车必须使用手刹,否则会破坏自动变速箱的锁止机构;

4、P挡和N挡的区别还在于,P挡时变速箱内有齿轮咬合,它不仅用于停车,而且会帮助车辆制动,在停车后一定要将挡位推到P挡,切不挂在N挡单单依靠手刹来制动!特别在有坡度的地方停车更是应如此。

子非鱼
【认证专家】子非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车正确的停车方法是:先踩刹车,后拉手刹,再挂入P挡,最后熄火。P挡:就是停车挡,也叫做泊车挡,一般停车的时候才会将挡位挂入P挡。这个时候变速器的停车制动装置就会锁住输出轴,车辆也就不会出现位移的情况。 使用P挡停车也没有什么错的,但是这样停车的话,大部分停车的阻力都是来自变速箱。如果我们再使用低速起步的时候,车子的启动就会非常的困难,甚至还会听到一些杂音。设计师们在设计P挡时,就考虑到了P挡所承受的压力,所以那部分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它的工作原理是停车齿轮与驻车棘爪的配合,简单来说就是爪子卡到齿轮上,导致齿轮运转不了,从而达到停车的效果。以此来看,如果在停车时先挂P挡,会对齿轮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使自己的爱车能够使用的更加长久,还是建议大家先踩刹车,后拉手刹,再挂入P挡。这样,车子停的会更加的稳,还能保护变速箱,方便下次顺利的启动。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汽车在停车时先拉手刹或先挂p挡都是可以的,车友们不必担心。自动变速箱都有p挡和n挡,这两个挡位都可以在停车时使用,很多车友搞不清楚什么时候该用p挡,什么时候该用n挡。p挡与n挡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p挡有锁止机构,n挡没有锁止机构。挂入p挡后,变速箱内的锁止机构会锁止变速箱的齿轮,这样就等于间接锁止了车轮,即使不拉手刹车子也是无法走动的。挂入n挡后,变速箱内的锁止机构并不会锁止齿轮,这样车子不拉手刹会出现溜车现象。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重点说一下“先挂P挡再拉手刹”。这种操作对变速箱有一定的损伤。当然一般情况下损伤很小,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在坡道上时,变速箱内的钢爪和齿轮全部承受强大的应力,一直持续到车辆再次启动,并且再次启动也会对齿轮产生冲击,有损于变速箱就显而易见了。然而先拉手刹再挂P挡,主要的应力由驻车系统承担,并不会对变速箱产生压力,也就不会产生损伤!两种操作最大的区别就是受力点不同。第一种把压力传给了变速箱,而第二种把压力传到了手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