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踩离合器挂挡会坏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沉淀
【认证专家】沉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踩离合器挂挡不会坏的:

1、车辆没有启动时,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没有转动,挡位之间的齿轮都是相对静止的,这时候换挡过程和发动机及离合器没有任何关系,能完成换挡;

2、车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和变速箱都在转动,换挡前,踩下离合器,使发动机和变速箱脱开,这样变速箱中齿轮的转动和发动机转速就没关系了,这时候进行换挡,基本能保证啮合齿轮之间的平顺过渡,当放开离合器时,虽然发动机转速和变速箱转速有差异,但这种差异带来的冲击基本上可以被离合器中的缓冲弹簧抵消掉;

3、车辆行驶中不踩离合的情况下进行换挡,这时候,两个啮合的齿轮脱开,一个随发动机的转速持续转动,另外一端等待啮合的齿轮在汽车本身的阻力下转速下降,他们之间的速度差会使换挡的一瞬间会给没有完全啮合的齿轮很大的冲击,造成变速箱的损坏。为使换挡平顺,减轻变速器换挡机构和离合器的磨损,提倡使用"两脚离合器换挡法"。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情况下没有那么容易坏的,先说不踩离合加挡,打个比方,40km/h可以用2挡跑,也可以用3挡跑,只不过2挡下转速为2000转,而3挡下转速为1500转。你将车在2挡下加速至40km/h,此时松油门,不踩离合,将挡位拉到空挡,等发动机转速掉落至1500转时,这会儿便能轻松将挡位挂到3挡,实现升挡动作。接着再来说降挡,就像上面所说的,40km/h可以用3挡1500转跑,也可以用2挡2000转跑。2挡升3挡时,我们可以等转速下降后,挂入低挡位,那降挡呢?3挡降2挡,因为原本转速只有1500,而想挂到2挡必须把转速拉升到2000,所以,我们只需将挡位摘至空挡后,轻点油门,待转速跌到2000转左右,此时就能轻松挂到2挡,完成降挡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