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险过期一个月可以上路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强制险过期一个月已经不能开车上路了,被抓到会被罚款的:

1、交强险过期的,一定要赶快续保险,只要脱保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照样可以享受优惠;

2、《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合同期满,投保人应当及时续保,被保险机动车没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

3、保险公专司应当在下一年度降低其保险费率。在此后的年度内,被保险机动车仍然没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继续降低其保险费率,直至最低标准。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可以,汽车强制保险过期没有及时缴纳,在被检查到会有处罚的,根据《交强险条例》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交强险。如果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查车发现后,有权扣留机动车,并通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规定投保交强险,并处应缴纳保险费的2倍罚款。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能开车上路,强制险过期一天就要处罚。强制险是机动车主和保险公司的一种服务合同,过期一天就意味合同终止,不再具备法律效应。此时机动车就属于不按规定投保强制保险,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