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在左脚还是右脚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主要看你的是手动挡汽车还是自动挡汽车了,手动挡汽车是左脚控制离合和刹车的,右脚是控制油门的。如果是自动挡汽车一般都是用右脚控制刹车和油门的,这个样会比较安全。

对于自动挡汽车,刹车应该用左脚还是右脚控制,存在很大争议,两种方案都各有优劣。但是多数驾驶培训,都将右脚刹车作为基本的指导方案:

1、左脚刹车是在汽车驾驶中用左脚来操作刹车踏板的技术,从而使右脚可以专门用于控制油门踏板。而在传统的驾驶方式中,左脚控制离合器踏板,右脚控制刹车和油门两个踏板。使用左脚刹车最基本的优势在于减少右脚在油门和刹车之间移动的时间,从而使右脚也可以用于控制油门输出;

2、也有人推荐在日常驾驶中,对于自动挡车辆,使用左脚刹车。他们认为在手动挡车辆中,驾驶员必须将一只脚放在离合器踏板附近,如果车辆前方有障碍随时准备踩下踏板。而对于自动挡汽车并没有这种安全保证,因此驾驶员将一只脚放在刹车上可以减少移动脚的时间,因此会更加安全,而且将两只脚的任务分开,也可以降低驾驶难度;

3、左脚刹车这种方式也是有弊端的,如果驾驶者交替驾驶自动挡和手动挡汽车,采用左脚刹车很容易混淆。对于普通车辆,如果左脚放在刹车上,在减速和过弯时左脚无法支撑身体,驾驶姿势无法稳定,从而也不能精准的把握刹车和油门的力度,没有经过训练的驾驶者用左脚刹车的话,根本掌握不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