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发动机异响的原因有哪些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引起发动机异响的原因有以下这些:

1、活塞敲缸,活塞敲缸是常见的异响来源,由于润滑条件不良,活塞和气缸壁过度磨损,导致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间隙配合公差超过正常范围,发动机运行时活塞裙与缸壁撞击,产生"铛铛"的清脆响声,一般在怠速或低速运行时比较明显;

2、正时齿轮,齿轮经长期使用后,再加上齿轮间隙调节不当、润滑条件不良等原因,会产生过度的磨损,严重时甚至轮齿被磨秃,齿轮之间啮合松动,机器运转时便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

3、活塞销异响,由于零件过度磨损,活塞销与连杆衬套配合间隙过大、连杆衬套与连杆小头轴承配合松旷及活塞销与活塞的销座孔配合间隙过大。使活塞在运动过程中发生摆动,与气缸壁发生撞击,产生异响;

4、轴承异响,这里的轴承包括连杆轴承、曲轴轴承和凸轮轴承,由于过度磨损或维修不当,导致轴承配合间隙增大或轴瓦松旷,机构运行时零件配合松垮发生撞击异响。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若活塞裙部与气缸套配合间隙过大,柴油机怠速运转时,在气缸体上部发出清晰而有节奏的敲击声。汽油机为‘嗒嗒’声。柴油机为“刚刚’声。活塞直径小,敲击声脆。活塞直径大,敲击声沉重。低速明显,中,高速时响声消失。低速抖油门有‘嗒嗒,呜呜’声。柴油机水温低于40摄氏度时明显,随着温度的升高,响声则减弱或消失,严重活塞敲缸响在任何温度下都不减弱。内听和实听比虚听明显。单缸断油时响声减弱或消失,响声有变化的缸即为活塞敲缸响的故障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