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发生爆震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发生爆震原因:

1、积炭聚集过多,发动机燃烧室内积炭过多,其容积相对变小,致使压缩比相应变大,积炭的蓄热和不导热性使可燃混合气由于炙热而提前燃烧,同时会降低混合气在压缩终了时产生的涡流强度,延长了燃烧时间,增大了自燃的倾向,故而极易引发爆震;

2、发动机过热,当发动机长期处于大功率,超负荷工况或低挡高速连续行驶,尤其是夏季外界高温,散热不良,容易造成发动机过热;

3、当过热较严重时,可燃混合气在进入燃烧室的同时就被预热,造成局部混合气的温度过高,提前到达着火点的温度,不等到着火点就自燃,从而引发爆震。

达锋
【认证专家】达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燃油使用不当。汽油的牌号越低,其抗爆性能就越差。存放过久或密封不良的汽油辛烷值会自然降低使抗爆性能变差。若被误用,容易使混合气燃烧不完全,先燃的部分膨胀而压缩其余未燃的混合气使其达到自燃,继而全部起火而产生高速爆炸性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