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起步刹车要慢放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半坡起步刹车要慢慢放,正确的半坡起步,应保持正确的驾驶姿势,注意前方道路的各种交通情况,不要低着头往下看。起步时,右脚前掌踏下加速踏板,左脚前掌稍踏下加速踏板,左脚慢抬离合器。踏板在半联动时右脚尖点住油门跟上,右脚跟不可松开制动踏板。以下是半坡起步和停车的技巧:

1、手刹法:坡上停车后,保持脚刹,踩住离合,拉紧手刹,确保手刹能使车辆停在坡上后,松开脚刹。轰油门,使车辆发动机发出较大轰鸣声,保持油门不变(重要),慢抬离合,此时发动机声音会随着离合的抬起而逐渐变弱。抬到发动机声音刚好安静时,双脚保持不动(很重要),放手刹,完成坡起;

2、一脚两用法:需要右脚同时操作油门与刹车,一般用脚跟踩紧刹车,用脚尖踩油门,轰油门的同时左脚慢松离合,待感觉车身有向前趋势时,右脚跟离开刹车,继续加油松离合,完成坡起;

3、半联动法:可以在坡道停住后,抬离合至车身发抖时,松刹车不点油门,仅靠离合使车辆悬停于坡上,并通过微调仅靠离合使车辆前进或后退;

4、直接起步法:即直接松刹车,迅速踩油门抬离合,完成起步。需要驾驶员有很好的油离配合能力,才能迅速平稳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