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和离合怎么配合使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与离合器的配合方法:

一、开车起步时的配合:先踩刹车再踩离合,挂一挡轻抬离合,车身抖动再松刹车松尽离合,之后正常行驶;

二、换挡加速时的配合:只踩离合,不用踩刹车,除非前方有紧急事故;

三、汽车停车时的配合:先踩离合再踩刹车;因为急踩刹车,冲击压力太大,易出事故。

手动挡的车型在起步时,要先将挡位挂在1挡上,然后松开手刹,慢慢抬起离合器踏板。在抬起离合器踏板的过程中,当感到车身发生抖动时,就要缓踩油门踏板加油了,这时候慢慢松开离合器踏板,汽车就完成起步了。

当车辆需要减速时,如果车速比较快,可以直接踩刹车踏板,并不用踩离合器踏板。如果汽车减速比较大,或者车辆需要减速至停止时,要先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再踩刹车,防止车辆憋死。

手动挡的车型在换挡时,一定要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否则会加快离合器片的磨损,影响变速箱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