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刹车有吱吱响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起点
【认证专家】起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轿车刹车有吱吱响的原因及解决办法有六个:

1、刹车盘或刹车片锈蚀:

当长时间停车后,特别是在气候潮湿或者下雨之后,刹车盘或刹车片上就会出现一定的锈蚀或污垢。

解决办法:多开上一会就可以解决,或者可以往刹车片与刹车卡钳连接处涂抹黄油或者专用润滑油。

2、新刹车片:

新车踩刹车时就有也会类似的响声,如果车是新车或者刚换上新刹车片,那么新刹车片和刹车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当踩刹车时,就会发出这种异响。

解决办法:这完全属于正常现象,不过这种响声在开上一段时间后还不消失的话,就存在问题了。

3、刹车盘和刹车片磨损过度:

刹车盘和刹车片都属于高耗品,每次刹车两个部件都要摩擦,长期下去自然会出现损耗,当磨损过度时,自然会出现异响。

解决办法:要对其定期检查和更换,通常刹车片的更换周期是6-8万公里,而刹车盘则在10-12万公里。

4、装配问题:

如果刹车片装反了或者型号对不上,也会出现异响。

解决办法:重新到专业的汽修店安装刹车片。

5、使用劣质、过硬的刹车片。如果使用了劣质或者过硬的刹车片,在踩刹车的时候刹车片摩擦到刹车盘就会发出吱吱吱的响声。

解决办法:在更换刹车片的时候,一定要使用优质刹车片。

6、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有沙子、异物。平常行驶的过程中,难免会通过一些比较复杂的路况。由于盘式刹车的独特设计,一些沙子和异物难免会进到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在刹车的时候也是会有异响。

解决办法:及时清理沙子、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