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编码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海容无澜
【认证专家】海容无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编码就是车辆识别码。车辆识别码也称VIN码,它由17位字符组成,所以俗称十七位码。车辆识别代码就是汽车的身份证号,它根据国家车辆管理标准确定,包含了车辆的生产厂家、年代、车型、车身型式及代码、发动机代码及组装地点等信息。

汽车车架号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查看:

发动机舱前隔板上;

车辆仪表台左侧(从车外透过前风窗玻璃查看);

车辆中央立柱上的车辆铭牌上;

使用专用的故障诊断仪用过OBD接口读取;

车辆行驶证上也可查看。

车辆识别号码(Vehicle-Identification-Number,或车架号码),可以识别汽车的生产商、引擎、底盘序号及其他性能等资料。VIN中的每个字符都具有特定的含义,而且整个VIN分为多个部分。

第一部分标识车辆的制造商,它包括前三位:第一位标识原产国\u002F地区。如果汽车是由不同国家\u002F地区出产的部件组装的,则该位表示组装国\u002F地区;

第二位标识车辆的制造商。在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负责发放制造商代码。

第三位标识制造商内部的部门或常规车辆类型;

第四位:车身形式代码,该字符可以看出汽车是A-4门折背式车身、B-4直背式车身还是C-4门加长型折背式车身;

第五位:表示发动机\u002F变速器代码;

第六位:乘员保护系统代码;

第七-八位:表示车辆等级代码;第九位始终为校验位。通过对VIN中的其他位进行一系列计算后即可获得正确的校验位;

第九位:检验代码,通过检验代码可以知道车架号的填写是否正确

第十位是车型年码。每年都有一个代码字符。从20世纪80年代到2000年,每年都用一个字符表示,2000年所分配到的字符为Y。2001年的代码为1,2002年的代码为2,以此类推,为避免与数字的1、0、9混淆,英文字母“I”、“O”、“Q”不使用,第10位生产型年不使用“I”、“O”、“Q”、“U”、“Z”、“0”。;

第十一位是工厂代码,表示车辆的组装工厂。最后六位(即12-17位)是产品序列号,不过有些年产量少于500辆车的小型制造商使用第12、13和14位作为附加制造商标识代码。产品序列号标识车辆本身,类似于序号;

由于每个制造商采用不同的代码,而同一个工厂生产的每辆车都采用自己的生产序列号,因此特定年份中生产的每辆车都具有唯一的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