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etc卡能上高速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蛰伏
【认证专家】蛰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没办理etc可以通过。因为ETC并非必须办理安装。自2020年1月1日起,未安装ETC的车辆不再享受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经过收费站时只能通过人工通道缴纳通行费。碰上节假日可能会有些不方便。ETC只是一种不同的收费方式,与能否上高速无关。高速公路的收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人工收费,另一种是ETC收费。

etc是Electronic-Toll-Collection的缩写,意为电子收费系统。办理需提供车主有效身份证件和行驶证的原件及复印件,非车主本人办理还需带上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行驶证复印件副本需要复印盖有最近一次年检的刻章那一页;用于扣除高速通行费的银行卡;满18周岁至60周岁;个人名下的车。

ETC的工作原理: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内的微波天线进行通信,并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在后台与银行进行结算,使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或桥梁收费站时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或桥梁的通行费。

安装ETC的好处:

节省时间:免去排队等候的麻烦;

绿色、环保:绿色低碳,车辆通过收费站不停车,可减少噪音和尾气排放及污染;

节约损耗:节约成本,减少车辆启动和制动频率,减少磨损和油耗,用户可享受通行费优惠;

提高效率:ETC车道通行效率理论上可以提高2-3倍以上,使传统ETC更新、更快、更高科技。相对于车牌支付,ETC技术更成熟,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