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扭矩转速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所谓最大扭矩转速是指发动机输出最大扭矩时对应的转速,单位为rpm。扭矩也与发动机转速直接相关。扭矩越大,发动机的功率输出越大,曲轴转速变化越快,汽车的爬坡能力、起步速度、加速性越好。

最大扭矩速度取决于发动机配气机构的设计和气缸直径比。

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增压器是由废气驱动的,在低速时,废气能量小,只能驱动小涡轮,所以那些快速达到最大扭矩的发动机基本上都是使用小增压器,1500转就能达到最大扭矩。

但是大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必须提高转速,并且排气能量大到足以驱动涡轮,所以这些车辆的最大扭矩转速基本在2000rpm以上。一般涡轮增压发动机会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设计来弥补低旋转扭矩的问题,使其兼顾高速性能和低速高扭矩特性。

家用车最常用的档位是低速档(2000rpm左右),而市区通勤最常用的档位是1200rpm-3000rpm,很少会把车速开到4-5千rpm,这样不仅会影响行驶品质,还会增加油耗。所以对于家用车来说,最大扭矩转速来得越早越好,也就是越小越好。

对于性能车来说,根本不需要低速。他们最需要的是动力。扭矩转速越大,动力越强,加速越快,所以扭矩转速越大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