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normal是什么模式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NORMAL是普通驾驶模式。

NORMAL模式直译过来就是普通模式的意思,这个模式的作用是应付一般驾驶场景,譬如上下班、买菜、去自驾游等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用车场景都能用NORMAL模式搞定。

以2022款丰田汉兰达双擎四驱尊贵版为例:

这款车在NORMAL普通模式下,动力的响应速度适中,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电机那种爆发力,变速箱升降档表现比较从容,不会有很急的感受。减震器相对较软,舒适性高。

ECO经济模式下,油门的响应变得迟缓,变速箱很会提前升挡压低转速,加速的力量感要比普通模式偏弱、但油耗明显有所降低。此外四驱的驱动形式调整为智能两驱模式、转向偏重以及配备智能减震器系统的车辆,减震器刚度为默认状态,路感相对均衡。

由于汉兰达就是一台很纯的家用车,所以SPORT运动模式下能给到人的感受并不明显。正常来说调到了SPORT模式,油门应该会变得像踩老虎尾巴一样敏感,变速箱应该像摘松果的松鼠一样积极,转向会变得更加凌厉,悬架会变得更加紧绷,但这些都没有发生在汉兰达上。可以说汉兰达的SPORT模式与NORMAL模式没太大差别,估计是设计师觉得开汉兰达的人基本上都不会用到SPORT模式吧。

总结,NORMAL普通驾驶模式是介于ECO经济模式与SPORT运动模式的特性调教,是动力性、燃油经济性、舒适性兼而有之的驾驶模式。但能否有相当的表现,还得看车辆是怎么调校的,就像我们举例的汉兰达,ECO模式与NORMAL模式相比是有明显效果的,但SPORT就不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