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跑了8万公里该不该换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轮胎跑了8万公里该换了。轿车轮胎使用寿命大约是4到6年或者6到10万公里,花纹深度在1.6mm以下需立即更换轮胎。寿命长短还跟车胎的材质有关,车胎是橡胶做的,橡胶在空气中会氧化,氧化后橡胶会变硬,抓地力在不断地下降。车胎磨损的情况不一样,使用的时间长短也是不一样的。

轮胎的主要更换依据是:

1、磨损标记

任何品牌的轮胎都会在胎面沟槽底部设置一个磨损标记。一般轿车轮胎的磨损标记高度为 1.6 毫米「这个高度也是法定的轮胎最小沟槽深度」,载重轮胎上的磨损标记高度为 2.4 毫米。

2、轮胎受损情况

在日常用车的过程中,轮胎可能会被异物扎到,也会由于不小心撞到马路牙子上,这些情况都会导致轮胎受损。

几种受损情况一定要换:

(1)鼓包;

(2)补胎超过3次;

(3)橡胶老化开裂;

(4)胎面橡胶缺失、胎侧磨损严重。

3、看轮胎的生产日期,一般超过5年以上需要更换

由于轮胎老化,弹性和韧性都会变差,轮胎可能在行驶过程中产生裂纹,更可能引发爆胎。一般轮胎的侧壁上面有标明生产时间,如3216四位数字的,对应轮胎的生产时间在2016年的第32周。轮胎的使用年限最好不超过5年,否则轮胎老化会很严重。

二、轮胎的日常保养

1、 定期检查胎压(建议每2-4周),适当的胎压可以使您的驾驶更为安心,并延长轮胎的的使用寿命。在您车辆的用户手册上会找到胎压的建议值。

2、定期轮胎换位

在车辆前部的轮胎通常磨损比后面的更快。建议通过每行驶10,000km-12,000km或每6个月进行一次换位,这有助于各轮胎磨损均匀,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并获得均衡的操控性和牵引力。

如果您经常改变他们的位置,这有助于他们磨损均匀,以延长胎面寿命。但是,轮胎换位不能解决由于胎压不适而导致的磨损问题。

3、轮胎的正确安装

轮胎正确安装很重要,换胎建议去代理商或轮胎店由专业人士来操作。

4、时常检查胎面轮胎胎面的状况

轮胎检查至少每月一次,特别是在在长途旅行前和长途旅行后。

检查项目:

(1)常常会看见到胎面卡进了一些小物体,如果是卡在沟槽里则要小心把他们取出来,以免损伤轮胎。

(2)轮胎外侧磨损:如果发现您轮胎的有两侧胎肩花纹磨损,可能需要补气或检查是否漏气。

(3)胎面中心过度磨损:如果胎面中心比两胎肩磨损较大,可能是充气压力过高了,这会增加爆胎的风险。请查阅车厂的规定,使用气压表,放气到车厂的建议胎压值。

(4)单胎的不均匀磨损:胎面磨损的图案会提醒您注意车辆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果您发现花纹节距不均匀磨损,或秃斑状,可能需要做车轮的动平衡或定位。

(5)轮胎印痕方面的不均匀磨损:您的轮胎不会以同样的速度磨光。前轴上负担有发动机及大部分的转向工作,因此前轴上的轮胎会很快地磨光。如果发现它们比正常的磨损要快,应检查悬挂系统。如果车辆一侧的轮胎磨损比另一侧的大,则可能需要做定位。

(6)轮胎磨损:随着时间的推移,胎面会被磨光。大多数轮胎上都有磨耗指示点。这些通常为1.6mm高度的指示点是表明能安全行驶的最低限度的胎面深度。

(7)明显的损伤:请检查胎面、胎肩和胎侧是否有鼓包,气泡,割伤或裂口,这些都是你需要新的轮胎的明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