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档位的各车速范围是多少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1至5档位的各车速范围如下:

1挡:1挡为起步挡,车辆静止的状态下,缓抬离合缓加油门,速度范围应在0-15km\u002Fh;

2挡:顺利起步后,转速达到1600转到2200转时,就可以换2挡,2挡的速度范围为20-30km\u002Fh;

3挡:当汽车在2200转左右时,可以更换3挡。3挡的速度范围为40-50km\u002Fh;

4挡:当汽车在2200转左右时,可以更换4挡。4挡的速度范围为50-80km\u002Fh;

5挡:当汽车在2200转左右时,可以更换5挡。5挡的速度范围为80-150km\u002Fh。

之所以汽车挡位要与速度进行匹配,是因为当速度与档位相应时,汽车的运行性能处于最佳状态,燃油的热效率最高。如果速度与档位不相适应,出现高速低档,低速高档等现象,不仅会增加油耗,而且会给发动机和变速器带来损坏,对车辆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所以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必须保持档位和速度相匹配。

在换挡的同时,离合器、油门要配合好,离合器踩到底紧接着松开油门踏板,然后迅速换到相应的档位。换完档要立即松开手,不要长时间放在变速杆上,否则容易损坏变速杆。

对于手动挡汽车,变速换挡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加挡前“轰”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换挡前必须先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操纵变速杆应该动作轻、快、柔、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