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刹车可以换挡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狄
【认证专家】李狄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换挡时可以踩刹车,但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这样可能会损伤汽车,换档时,踩下离合换挡就好了,不用踩刹车。遇到突发情况时,最好是踩离合同时踩刹车,这样刹车效果要好,还不会熄火。

机动车手动档换档只和离合器有关系,离合器和刹车同时踩下可以进行换档动作。车辆如在正常行驶中需减速慢行时,右脚离油门踏板,即轻踩刹车板或点刹,使车降低理想速度,如持续行驶可适当给油,不必踩离合器。

自动挡汽车在行驶过程中D、S、L、M之间是可以进行切换的。由L档可以直接挂入S档和D档,而不需要踩刹车。反之,由D档和S档入L档的时候需要注意车速,车速快的时候需要踩下刹车减速到时速30km,方可挂入L档,主要是保护变速箱免受冲击。D档与S档之间是可以直接进行相互切换的,不需要踩刹车。

自动挡汽车挡位的使用场景:

在等短时间的红灯时,使用D档踩着刹车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时间比较长的情况,会使刹车片过热,造成磨损,建议挂P档或者N档,这样做,首先会比较轻松,油耗也低,在坡上建议挂P档,这样做会保证不会溜车,有保险,平坦路上挂N档记得拉手刹,防止危险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