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证能直接考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可以直接报考A3驾驶证。

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第13条规定》:A3可以直接审领,也可以任意驾照满1年后增驾。

符合标准,向有A3培训资质的驾校,提供身份证、户口本、5张白底证件彩照、原来的驾照,审查通过后,报名缴费,然后法律培训,考试合格后,进行场地驾驶桩考,再道路考试。

报考A3 需要符合以下要求:

年龄:年满21周岁。

身高:大型车辆要求身高1.55以上。

户口:要在居住地(户口所在地,地级市范围)学习,不能在暂住地学习。原驾驶证是外地的,要转回原籍,在原籍学习。

身体条件:视力,色盲。但是城市公交车A3要求矫正视力5.0。小车是4.9。

根据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一准驾车型及代号显示,A3的准驾车型是:核载10人以上的城市公共汽车。其它准驾车型: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档汽车)、C3(农用四轮车)、C4(农用三轮汽车)。A3驾照有点特殊,它的准驾车型大家经常坐的公交车,而其他准驾的车型只有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挡汽车)、C3(低速载货汽车)、C4(三轮汽车),这种驾照并不可以驾驶B1或B2的车型。虽然公交车和大型载客汽车长得很像,有的公交车甚至要更长一些,但是A3驾照是不能开大型载客汽车的。如果A3本要开B1或者B2,还要通过增驾才可以。而且A3增驾大客车A1或者牵引拖挂车A2,必须先增驾B1或者B2。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所以应当明确:不管是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还是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两种行为都是违法的。

A3一共考三个科目。

科目一考试内容包括:道路通行、交通信号、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机动车登记等规定以及其他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

科目二考试内容包括:考试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起伏路行驶、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