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线变道违章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道路通行顺畅的情况下,虚线变道是允许的,但是,在前方有车辆排队等候或者在车辆缓慢行驶的路段,虚线强行变道是禁止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车辆一旦违章,交警将会对其处以300元、记2分的处罚。

等红绿灯时虚线变道,也是一个会被交警扣分的项目。一般靠近十字路口红绿灯的车道都是实线,但由于等待红绿灯的车队较长,有可能会排到虚线路段。

这时如果车辆在绿灯起步时虚线变道,同样会被交警开具罚单,扣2分、罚300元。原因是车辆打尖插队,影响了后车起步,有可能因此影响整条车道的正常通行状况。

在车辆通行顺畅的情况下,如果临近路口时虚线强行变道而不注意车后路况,很有可能导致追尾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强行变道车辆要负全责,同时还要被开具违章罚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一旦违反,交警将会给予罚300元、扣2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