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几个火花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微醉
【认证专家】微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辆汽车有多少个汽缸就有多少个火花塞,遵循一个汽缸一个火花塞,但还有特殊情况,有的车型一个汽缸有两个火花塞,例如尼桑蓝鸟U11、飞度1.5这两种车是归属于四缸的,但一共有八个火花塞。

火花塞俗称火咀,它的作用是把高压导线(火嘴线)送来的脉冲高压电放电,击穿火花塞两电极间空气,产生电火花以此引燃气缸内的混合气体。

火花塞主要由接线螺母、绝缘体、接线螺杆、中心电极、侧电极以及外壳组成,侧电极焊接在外壳上。

汽车发动机运转就需要燃烧燃料,点燃燃料的电火花就是由火花塞产生的,所以火花塞的好坏影响着发动机的工作效果。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火花塞电极间的间隙,间隙过小,则火花微弱,并且容易因产生积碳而漏电,间隙过大,所需击穿电压增高,发动机不易启动,且在高速时容易发生“缺火”。

大部分车的说明书上都会注明,20000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而这只是厂商的保守建议。根据用车情况的不同,并不需要严格按照20000公里更换一次。比如,开高速路况较多的可适当延长,驾驶习惯良好,没有急加速急刹车习惯的也可以适当延长更换时间。

火花塞有个更换周期,正常情况下都是在2万到10公里,不同的材料,周期时间段不同。当超过了里程以后,没有及时更换火花塞,就会导致电极磨损速度变快,电极间隙也会变大,从而导致点火不稳定,情况严重还会直接造成发动机磨损。

一般在更换火花塞的时候都会全部更换,还需要更换相同品牌和型号的。如果火花塞放电间隙处于不同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火花塞阻值不同,很容易引起加速困难、抖动、油耗上升等一系列的问题。

火花塞该零部件虽小但很重要,也必须留意保养,经常保养能够增加火花塞的使用期限,减少耗油量。保养火花塞一般必须保证按时查验、按时更换、按时清理。当发觉火花塞有积炭时,能够将其浸湿在汽油中一段时间,运用细钢丝刷轻轻地清洗,将积碳消除后用压缩气体烘干后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