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走山路有什么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山区道路行车需要有一定的驾驶技术和经验,尤其是在雪天、雨天和有雾的气象条件下,更要谨慎驾驶,稍有疏忽就会有危险发生,下面说明几个应注意的问题。

山区行车如果赶上暴雨,一定要速度降下来,身边的人最好注意旁边的山体。路上如果风景好,需要停车看风景,应避免在弯道的两端,尤其是凸弯的两端停车,因为此时过路的车刚刚转过弯,很难避开。

山区行车有两类转弯,一是凹弯,二是凸弯。凹弯就是当进入拐弯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拐弯的道路情况,凸弯就是在进入转弯时,弯道前面的情况无法看到,这2种弯都要注意。

原则上只能直线超车,但必要时也可在凹弯超车,因为此时可以看见前方较远地方的车辆情况,超车时必须鸣笛。

如果夜间开车,过凸弯前必须减速,因为灯光在凸弯,尤其是很急的凸弯处,照射到的是山谷,无法看清。

如果开车的驾龄不是特别长可以学习老人们在车内放一件辟邪保平安的吉祥物,虽然不能保证这种方法一定有效,但是也不能断然否定这就是迷信,因为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