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用什么挡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是手挡汽车,爬坡可以用一档或者二档;如果是自动挡汽车,可以使用L档、S档、M档爬坡,以下是具体说明:

手动挡汽车爬坡:

上坡用一档还是二档取决于汽车的排量以及坡度的大小。一般的坡度,大排量的车型用二挡甚至三挡就能上去,一般上坡用到一档的都是在特别陡的坡道上,这时候车辆需要低速高扭来克服坡道阻力。

自动挡汽车爬坡:

L档就是低速挡的意思,将挡位调至L档,可以将变速器的挡位固定在1-2档之间。在爬坡的时候,需要大的扭矩来推动汽车上行,克服坡道阻力。

中高档车型的车主喜欢用S档来爬坡,当然S档的动力非常强劲,用来爬坡毫无压力。但是用S档爬坡会造成发动机处于高负荷的状态,长期如此会损害发动机。

M档即自动挡汽车的手动模式,车主可以通过“M ”和“M-”对车辆进行手动的加档或减档,这也是爬坡或超车时更加贴切实际车况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