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爆震的处理方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微醉
【认证专家】微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爆震的处理方法如下:

1、延后点火提前角,降低燃烧压力;

2、清洗油路和喷油嘴;

3、选用品质合格的燃油添加剂;

4、选择适合发动机压缩比的燃油;

5、维修或更换水泵。

爆震,俗称敲缸。爆震是引擎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异常燃烧现象,爆震可说是引擎设计者的天敌,许多提升马力、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的设计,如高压缩比、增压装置、提高汽缸壁工作温度等,都因为爆震的产生而受到限制。

爆震感知器原理,是当侦测到引擎爆震时,则将点火提前角延后到不会爆震的点火时机,待引擎不爆震时,再慢慢的将点火提前回复。爆震感知器是利用一加速度传感器来量测引擎的加速度变化,也就是震动。工程师在调校爆震传感器时会把爆震的震动模式写入ECU中,一旦爆震传感器侦测出该震动模式,ECU则判定引擎爆震,随即延后点火提前角。

通常,较新车型都装备有爆震传感器。爆震传感器可以感知发动机产生的爆震,并通过ECU修改点火提前角来减轻爆震。不过这种调节幅度有限,并且也只能在发动机合理工作范围之内进行调节。当发动机处于非正常工况下,一味延迟点火提前角,不仅会削弱动力,升高油耗,还会造成燃料燃烧不充分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三元催化器损坏。如果想彻底消灭爆震,还应该做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