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气机构的分类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伟征
【认证专家】李伟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配气机构形式多种多样,其主要区别在于气门布置形式和数量、凸轮轴布置形式和驱动方式。以下是具体说明:

按照气门布置形式配气机构可以分为气门顶置式配气机构和气门侧置式配气机构。

按照凸轮轴布置形式配气机构可以分为凸轮轴上置式、中置式和下置式三种类型。三者都可用于气门顶置式配气机构,而气门侧置式配气机构只能使用下置式凸轮轴。

按照曲轴和配气凸轮轴的传动方式配气机构可以分为齿轮传动、链条传动和齿形带传动(同步带)传动三种。

按气门数目及布置形式可以分为二气门和多气门配气机构。早期发动机一般采用每缸两气门,即一个进气门和一个排气门。目前,轿车发动机上普遍采用每缸多气门结构,如三气门、四气门、五气门等。多气门结构使发动机进排气道的断面面积大大增加,使发动机的充气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而改善了发动机的动力性及经济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