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驾车在路口直行遇前方道路拥堵时你应如何安全驾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车辆遇前方车辆行进缓慢或道路、路口因故堵塞时,应减速或停车,依次缓慢行驶或耐心排队等待;连续鸣喇叭催促、抢行、加塞或穿插绕行、选择空当逐车超越等做法都会加剧道路拥堵或路口堵塞,甚至会发生剐碰事故。

减速慢行。如果非常拥堵,不要跟的太近,注意车距,最好是绕道行驶。

为确保行车安全,驾驶员在行车中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先系好安全带;

第二,不喝酒开车、不闯红灯、不开赌气车、斗气车;

第三,主动礼让他人,不管是行人还是车辆,主动礼让是每个驾驶员的基本道德;

第四,集中注意力,眼观四方耳听八方,注意路面以及车辆四周的情况变化,做到提前预防,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在拥堵的时候,前方车辆起步以后,先不要着急马上起步,待前车让出半个车身距离的时候,再起步慢慢跟上。同时也多留意左右两侧的车辆,以免有加塞份子乱入。如果是开手动挡的朋友,一旦发现前车加速的话,就可以马上挂2挡了,如果前车开始刹车,就可以挂空挡松离合然后准备刹车了;

第五,将车速降低到安全期;很多车主们,开车的时候,遇到的多数问题,不是违章,而是遇上堵车问题,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开车上路总会遇到堵车问题,这时候,首先要做的时候,那就是将车速降下来,避免遇到追尾问题;

第六,拥堵严重时停车观察;接下来就是观察一下堵车的情况,堵得严重,直接停车,下车可以向前方车辆的车主询问情况,看看堵车的原因,是因为交警查车还是因为前方事故等等,搞清楚拥堵的原因后,就知道自己需要等待的时间了;

第七,耐心等待,直到拥堵道路通行为主。询问拥堵情况后,等待的时间就心中有数了,千万不要因为等待的时间太久,选择变道加塞,或者连续按喇叭等这些行为,千万不要有,因为容易发生遇到怒路者,严重的话,还会动手,所以,耐心等待,拥堵路段会有畅通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