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档降2档时速在多少合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从4档换2档至少降低车速20km\u002Fh,使得车速在20到30km\u002Fh之间对于二档来说是比较合适的,这是常规的减速做法。如果是为了减挡提升扭矩加速,车速可以不减少,直接换到2档,不过要注意换档完成后抬离合前踩油门补油,提升发动机转速到与当前车速匹配的范围内,这样不会产生明显的顿挫。例如4档60km\u002Fh时,如果转速在2500rpm,那换到二档后需要提升转速到4000rpm左右,这时松离合可以实现比较平稳的减档。

一般汽车的换挡时机在发动机转速为2000r\u002Fmin,最好不超过2500r\u002Fmin。如果是一些大排量高功率的发动机,最大效率区间往往也往后延迟了一些,所以可以考虑在3000r\u002Fmin左右换挡。不同的车辆在发动机、变速箱都有着不同的表现,车主可以通过听发动机的声音来分辨换挡时机。一般发动机声音沉闷,说明该升档了,拖档行驶增高了发动机的压力,同时也增加油耗,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影响都很大。同时发动机转速低于1500r\u002Fmin左右就要减挡。

加档时机:

当发动机动力充沛时,会发出沉闷的嗡嗡声。此时加档后,如果没有出现动力不足以及传动机构抖动的情况,并且车速提高得很快,车辆行驶非常自然平顺,说明加档时机准确。

减档时机:

车辆的速度、发动机转速持续下降,当感觉到车子无力,发动机舱开始抖动,此时降低一个档位。如果减档时间过早,会发生明显的顿挫感,这样浪费了汽车动力,还增加了油耗,同时还对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寿命产生影响。如果减档时间过晚,即使降档后还会动力不足,再继续减档还是会感觉到顿挫,对换挡时机的判断失误就会造成这样;无法挽回的后果,驾乘体验一定会受到影响。

手动挡换挡:

一般来说,车辆挂1档向左再向前推进去挂档;挂2档向左再向下推进去挂档;挂3档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上推进去;挂4档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下推进去;挂5档向右直推再向上推进去(具体要参照自己的车辆的档位标识)。

手动挡换档技巧:

换挡的同时,离合器、油门要配合好,离合器踩到底紧接着松开油门踏板,然后迅速地换到相应的档位。换完档要立即松开手,不要长时间放在变速杆(俗称档靶子)上,否则容易损坏变速杆。

对于手动挡汽车,变速换挡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加挡前“轰”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换挡前必须先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操纵变速杆应该动作轻、快、柔、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