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驾照可以开什么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C1驾驶证能开9座(含9座)以下的车。根据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一准驾车型及代号显示:C1驾驶证准驾范围为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及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而且C1驾照可以驾驶C2、C3、C4驾照允许驾驶的车辆,包括自动挡的小型车、轻型和微型的自动挡载货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等。小型汽车是指总质量小于4.5吨、乘坐人数不超过9人、车长6米以下的车型。

C1驾照考试项目:C1驾照考试总共有四个考试项目。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考试即我们常说的科目一考试;场地驾驶考试即科目二考试;道路驾驶又名科目三考试,科目三: 主考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等16项驾驶技能。 科目四: 主考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和科目一一样都是理论考试。

根据公布部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规定,机动车驾驶证实行分级制,因此将驾驶证分为A1、A2、A3、B1、B2、C1、C2、C3、C4、D、E、F、M、N、P共15个级别,不同等级驾驶证所准驾座位:

A1驾照:A1驾驶证可以开20座以上的大型载客汽车;

A2驾照:A2驾照能开19座以内的客车;

A3驾照:A3驾照可以开核载10人以上的城市公共汽车;

C2驾照:可以驾驶9座以下、车长不超过6米的自动挡的汽车;

B1驾照:B1驾照的准驾车型为中型客车,它的定义是车长小于6米且核定载客人数10人(含)以上,19人(含)以下的中型载客汽车;

B2驾照:B2驾照只能开9座及9座以下的车,并且车长6米以下的蓝牌小客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法律规定: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经考试合格后,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相应类别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所以应当明确:不管是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还是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两种行为都是违法的。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对\u003C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u003E及其实施条例有关法律条文的理解适用问题的函》的答复中的第一款规定: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在性质上应当属于无证驾驶;在适用处罚上,依据过罚相当的原则,可以按照未取得驾驶证而驾驶机动车的处罚规定适当从轻处罚。所以,无证驾驶机动车与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处罚应当都适用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以罚款处罚,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